苏卿辞

🈚

【GB】偷吃点月饼怎么了!

·下凡偷吃美食的玉兔精X清冷高傲但异常宠溺的上仙

·中秋节特辑

·温茉允X温望舒



才不要吃五仁馅的月饼呢!

BGM:晓秋月明







-

待在广寒宫久了,就连玉兔也会成精。


我就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玉兔精。


人间总会流传着关于月亮关于广寒宫的种种故事,但实际上这儿并非有他们想象中所描述的那么玄幻。


广寒宫里神仙不多,有天天砍着桂花树的吴刚,有从花朵里孕育而生的小仙子,还有我最最喜欢的嫦娥姐姐。


素日里的工作不过是捣捣药除除虫,偶尔闲下来了我便会偷溜到边际去欣赏那飘渺无垠的云烟,去看看那茂盛的桂花树,再摸一摸近在咫尺的月亮。


嫦娥姐姐没法下凡,摆脱不了这广寒宫,所以时常会有各路神仙来到这里做客。他们都去过人间,每每来至此,都会带来好多好多有关于人间的小故事。


纵然是人世间有趣,但我并不喜爱听那一则又一则趣闻。比起故事,我更爱品尝着那些来自人世间的各路美食。


这人间美食啊,吃起来可大有讲究。这讲究里,当属一位名为温望舒的上仙捎过来的最为美味。


他每次带过来的美食都不同,或是酸甜或是苦辣,在这冰冷的广寒宫里,平添了几分人间烟火气。也因此,我最盼着他能够来宫里做客。


可温望舒并不常来,听嫦娥姐姐说,他是天宫里修为深不可测的上仙,清冷高傲而又矜持。他本该不可能与人类有着一丝交集,但偏偏不知为何人间地界却归他掌管。


“那这温望舒岂不是很老很老了。”


“茉允,不得无礼,要喊人家上仙。”


一把折扇轻飘飘敲了一下我的脑袋,还未等我开口嘴里便被塞入了一个冰冰凉凉甜甜的东西。咬起来硬邦邦嘎吱脆,我知晓是近来温望舒所带过来的冰糖。索性等那冰糖慢慢在嘴里融化, 品着那一丝丝甜侧头打量起刚刚敲我脑袋的嫦娥姐姐。


“可他现在是上仙了,年龄能不老嘛…”


作为一只二千岁刚成精的玉兔,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嫦娥姐姐不慌不忙地将那一幅画折好,这才轻轻回答了我的问题:


“茉允你有所不知,这温上仙年轻有为,可是天宫首席仙人里最为年轻的一位。”


“那还是个老仙…”


“茉允,温上仙只比你大…”


话还未说完,嫦娥姐姐停下了正研墨的手,抬头望向了那被风吹得飘飞的门帘。


门外,兰香幽然,混合着淡淡松木香的气息。一只修长的手兀自掀开门帘,清冷温和似是清泉的声音便流转至耳畔:


“叨扰了。”







-

是许久未见的温上仙。


他还是那一袭白袍,上面隐隐绣着那振翅欲飞的仙鹤。微风拂动,裙裾飞扬。温望舒将手上那一篮子东西搁置在了桌上,朝着嫦娥姐姐微微颔首,便将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


“茉允,我带点心过来了。”


精致的小篮子里香气扑鼻,嫦娥姐姐掩嘴偷笑着,叠起了那一方画卷,侧身离开了寝宫。


我瞥见着温望舒牵起的唇角,再感受着那浓郁的芬芳,忍不住掀开了那遮掩着“面纱”的白布。


又是我未曾品尝过的一道美味,金黄饱满泛着油光的外衣,拿捏在手里沉甸甸的一块,上面的花纹复古而又华丽。我打量着手中的点心,抬头询问起了温望舒。


“这是什么?”


“月饼,恰逢人间中秋,便就带了些给你来尝尝。”


他轻声说着,随处找了位置坐下,认真打量着我品尝美食。


我未曾去过人间,也未曾品尝过名为“月饼”的点心。盯着手里厚实的一块,我毫不犹豫的咬了一口。


齁甜!浓郁的味道夹杂着桂花松仁的口感,一股脑儿直冲头顶,大量味道混合在一起,让我不由自主垮下脸蹙起了眉。


“好难吃。”


将这月饼拿远一点端详着里面的内馅,竟还有那青红丝,我说怎么吃起来如此古怪。


见我皱着张小脸,温望舒轻轻走过,看了看篮子里剩下的月饼又回头看了看我,有些苦恼起来:


“不应该啊…这可是祥和斋里最出名的月饼。”


我听过“祥和斋”的大名,据说啊,那是人间出了名的美食宝地。我尝过温望舒从那里带过来的大肉包还喝过他从那儿捎回来的桂花酒酿,然而这次我盯着这名为“月饼”的点心,暗自思忖着祥和斋的手艺是不是退后了不少。


“这月饼是什么馅的?”


“五仁,据说是最受欢迎的款式,不过那儿还有咸蛋黄枣泥之类的口味…”


温望舒低下了头稍稍思索着,下一瞬却是被我扯住了那长长的衣摆。我看着他的三千青丝被风吹得轻轻浮动,便就毫不客气的命令了起来:


“带我去带我去,我想吃咸蛋黄口味的月饼!”









-

人间的一切与我而言都是新奇的。


来到人间,已是傍晚。晚霞绚烂,人声鼎沸,温望舒领着我来到了热闹繁华的集市。


我曾听过人间有关于广寒宫的话语,他们会将这一切叫作“神话”。而那自始至终都在认真捣药的玉兔,如今却是成了精随上仙来到了人界。


其实平日里温望舒是不会轻易带我来到人间的,不过恰逢那中秋。趁着节日之便,好不畅快。


我牵着温望舒的手左看看右瞧瞧,新奇得很,似乎人长得和天宫里的神仙没什么区别嘛。瞧见着那一方方摊位,再看着那上面一堆堆的新奇物什,倒是发现了不少熟悉面孔。


“哎!这是上次你带回来的那个小风车。”


风一吹就会吱呀呀转动的亮晶晶小风车,我还记得那会儿玩耍了好久,只可惜最后不小心掉下了广寒宫,人间流传着那一夜天上似乎划过了流星。


温望舒的脚步放慢了下来,边陪着我慢慢打量着那一个个摊位,边将我嘴里嘟嚷着的物什一件件付了账。


这条路似乎很长很长望不到头,逛得有些疲倦了才发觉只逛到了一半。我转头看着那摊位上戳着的那一串串糖葫芦,嘴里又涌上了那熟悉的味道。


酸酸甜甜,外皮清脆,山楂的清香混杂着蜜糖的甜,真真是相得益彰。


我抽出了身上的小荷包,愉快地付给了摊位老板四个铜板。


“舒舒也吃。”


将另一串递给了温望舒后,我瞅准了那亮晶晶的山楂便就是咬了一口。


温望舒叹了口气,攥着糖葫芦的指节发白,他看了我好一会儿,轻轻开口:


“哪里来的铜板?”


“嫦娥姐姐给的,说是以防不备之需。”


“怎么了,舒舒?”


我看着他有些不对劲的面庞,疑惑地询问起来。


然而温望舒终究是将手缩回了袍子里,摇了摇头浅笑道:


“没事,茉允还想吃些什么?”


“上次的桂花清酿!可好喝了!”


“好,只要是你说的,我都带你去品尝。”








-

听闻是中秋,天上的月会格外的圆。


实际上不过是这天,各路神仙都会来广寒宫里小聚小聚罢了。


路边已经熙熙攘攘聚起了不少来赏月的人,而我被温望舒领进了一家客栈。


这客栈名倒也新鲜,就叫“有间客栈”。店小二一看就是个爽朗之人,笑着过来询问要来点什么。


“老样子,再来两坛桂花清酿。”


“值此中秋佳节,小店新赠月饼哦。”


“有没有咸蛋黄口味的。”


“有有有!”


忙不迭点头的店小二,一溜烟溜进了后厨。我看着温望舒依旧在月色里显得清亮的面庞,托着腮悄然开口:


“舒舒吃过月饼吗?”


“并未。”


“那你吃点这个。”


我起身,将那饴糖塞入了他口中。他并未拒绝甚至于是还未反应过来,眼眸圆睁,由着那饴糖进入了自己的嘴中。


冰冰凉凉甜丝丝的,温望舒细细品尝起来。


窗外月色正浓,那一轮圆月高悬,而温望舒的耳根却是就着这大好月色,悄然红透。


“很甜。”


他认真地看着我,轻声回答。


“来来来,上菜喽上菜喽!”


店小二洪亮的声音划破了这片刻的宁静,一盘盘菜被端了上来,翠绿色的酒瓶装满了我那心心念念的桂花清酿。


香气扑鼻,闻起来让本兔子垂涎欲滴。我拿着那酒瓶,便就给自己面前的酒杯斟满。


毫不犹豫的喝了一口,熟悉的味道流入口腔。


“呼——”


我舒服的长呼出一口气,重重的搁下了小酒杯。


这桂花清酿我可是心心念念眼馋了许久,上回温望舒带回来一次,那味道我便是难以忘怀。桂花的芬芳混杂着清酒的甘冽,当真是人间一大绝品。


“茉允,少喝点酒。”


“可是这酒如此美味…哎呀,我是精怪,又怎会怕这点酒呢!”


我无所谓的摆了摆手,然而温望舒却是欲言又止:


“但你上回…”


但他终究还是将这话生生咽下了肚,温望舒将面前那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统统推到了我面前,随后又补充上一句:


“不够便同我说。”


“够的够的!”


比起这菜,我果然还是更爱那清酿。清醇甘冽,那浓浓的桂花芳香充斥着口腔。我又喝了不下半瓶。看着面前风光月霁的温望舒,却是摇摇晃晃晕晕乎乎傻笑了起来。


“咦?舒舒你怎么变成三个啦?”





-

窗外月色正浓,窗内衣衫半褪。


我搂着温望舒,嗅着他颈间淡淡的兰香,一个充斥着桂香的吻便尽数落下。


他的腰卝肢柔软,他的喘息甘甜,犹如那三月春风拂上枝头,直把人撩卝拨的心痒痒。


我将桂花的芬芳送入了他的唇间,待他稍稍愣神间,搂紧了他的腰卝肢,便是全部进入。


温望舒带我入人间,不会是品尝美食那么简单。


这个清冷矜持的上仙,早已“缴械投降”变为了我最爱的夫人。


或者说,他本该就是我的夫人。


脑袋有些昏沉,身下温望舒甜蜜的呢喃我已经统统听不大清楚了。


皎洁的月光透过薄纱窗棂倾泻而下,我再一次加重了点力道,搂着温望舒黏黏糊糊起来:


“月饼都还没有吃完…”


就先吃起舒舒了,内心果然还是有点过意不去。




天光大亮,鸟鸣啁啾。


酒醒大半,床铺边一碟精致的月饼正摆放在那儿。


我拍了拍头顶,瞧见着温望舒推门而入。他换上了一身轻便的袍子,三千青丝就那样披散开来,由着洁白的发带松松垮垮的系着。似是注意到了我过于炽热的目光,他有些不自在的撇过脸去。


“那碟月饼是你最爱吃的咸蛋黄口味。”


他悄然走过,将手探上了我的额头。察觉到温度恢复如初后,他长呼出一口气,轻声道:


“你酒量不好,还喝那么多。早些时候就已经对我做过这些事儿了,没想到此次下凡依旧还是…”


温望舒没有将剩下的话说完,但我从中悟出了个大概。


瞧见着他身上无论如何都遮挡不了的痕迹,再看着他颈间那一枚枚印戳,我知晓昨晚大抵都做了些什么。


长袍掩盖不了他身上的那些痕迹,温望舒索性露着这一身将我带回了广寒宫。


又回到了云雾缥缈的广寒宫,但那时的我早已幻化为了原身,缩在了温望舒的怀里。


嫦娥姐姐只瞧见了温望舒一人回来,便疑惑的出声询问:


“咦?茉允呢?”


“我怀里。”


温上仙解开了了长袍的一方余地,那毛茸茸的小兔子安详恬静的依偎在他怀里,粉红的鼻翼不住耸动着,睡得酣甜。





-

“那他们最后是不是幸福得生活在了一起?”


“是。”


“欸…舒舒的故事总是这样,结局圆满。”


“那你想要何种结局?”


彼时戏台上的戏方才开腔,那咿咿呀呀的嗓音飘荡在空中。一轮圆月高悬,夜色涟漪清辉月华,清酿的香气弥漫在周围,平添了几点韵味。


我将一块月饼递给了温望舒,轻轻道:


“我想让舒舒做故事里的上仙。”


“好,都听你的。”


温柔缱绻的声音落至耳畔,温望舒低头,将他那绣着水墨竹的折扇敲了敲我的脑袋。


周遭鼓掌声震耳欲聋,游鱼出听花好月圆,而这一出好戏,方才开场。



评论(30)

热度(508)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